我入伍、求职、考研和考公的故事——经管学院2021届蔡刚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29

我入伍、求职、考研和考公的故事

蔡刚

大学生活说快也不快,短短年时间就飞逝过去了,下面这是我入伍、求职、考研和考公的故事,希望给未来求职的你一些好一些建议,希望你们走向成功。
    从离开大山深处开始
    我家地处偏远地区贫困县。经过2015年的高考,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让我离开了大山深处,终于成为几百万大学生之一开始了大学生活。我通过学习,增加了自己的视野,对社会有了人生认知虽然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有一丝的迷茫,导致自己在学习上没有取得良好的成绩只能达到班级的一个平均水平。大一结束后,即将进入大二的期间,我在暑假的时候反思自己,为啥碌碌无为,决定要改变自己正好当时学校组织参军所以毅然放弃温暖的校园参军入伍,2016年9月光荣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进入新疆服役。部队的两年时间改变我的思想和身体素质,让我逐渐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一名合格解放军军战士,部队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和嘉奖各一次。2018年9月光荣退伍。因大学起了我人生的一个桥梁,走向未来的成功的方向。
    进入新专业转折
    由于进入新专业后是完全陌生的领域,刚开始是处于一种不适应阶段,遇到许许多多困难,学习上的困难和两年脱离社会又进入社会的困难,有时想到要退缩,放弃后的大学生活。可是想到班长退伍前对我的告诫:“回到地方以后,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地方上的苦和累能有部队苦和累吗?只要自己的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放弃退缩的想法,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的适应新专业学习,上课积极争坐第一排,能够更清楚老师讲什么。向老师、同学室友请教,感谢他们对我每次不厌其烦的讲解专业知识。新专业知识学习同时,对大一课程进行相应的补学习,一个学期总共有18门课程,每天课程排得满满,空余时间都没有。期间有过挂科,后积极完成课程。大二下学期能够达到班级的平均水平。大三期间获得奖学金,更加激励我学习兴趣同时利用校企合作,进入企业实习寒假在家乡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暑假去企业实习,增加自己工作能力。
    疯狂投递简历和考试
    进入大四,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计划未来自己能够进入国有企业单位就可以,但刚开始在网上投递60多份简历并没有收到国有企业面试邀请像石沉大海一样,继续坚持投递简历。后来只要是来到学校招聘企业有空余时间,我几乎都去参加面试,刚开始面试是紧张的,但是我把面试当作国企面试的平台,借助平台,锻炼自己,厚积薄发。为后进入国企的面试,做好相应的铺垫。国企来校招聘,我投简历并收到面试邀请,上午初次面试过。进入下午复试,面试过程中努力的展现自己,给面试官好印象,优秀素质体现出来,最终成功和国企签订相应三方协议。然而正是国企签三方协议的过程中,了解到招聘的同样岗位同样专业,但是一个学历的差距,研究生毕业工资能高本科生毕业两千元钱以上。所以我毅然决定从10月份开始准备考研。距离不到两个月时间里每天早晨6点起床去图书馆,9点半闭馆回寝室。相信努力人总会有回报,不努力肯定没有回报。在今年2月份研究生初试成绩出来,我的分数能够达到去年学校研究生进入复试分数,在家准备研究生复试。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是非常激烈抱着试一试心态去学习考试。经过短暂一个月时间准备,成功进入2021年国家公务员国家税务总局县税务局面试名单,现阶段准备即将到来的面试。
    我们求职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目标,对自己定位要明确。前往成功路上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越挫越勇屡败屡战精神。同时要调整好心态,当遇到一些质疑和非议时,不要被他看法所动摇。坚定目标,成功路上有时候是孤独的,但要守得住孤独。投递简历的过程中,不要害怕投递的失败,大胆去投,投简历过程能够给改变自己的方向,调整自己的站位。企业招聘时参加一些面试,能提升自己面试技巧应急应变能力。合理利用假期实习,不断包装自己。对于考研学子,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作为最后保障。同时,如果你的时间能够安排得合理,可以合理分配一些时间进行参加公务员考试。

   希望你们未来都是那个成功的少年。


作者简介:蔡刚,2015年9月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6年9月参军入伍,2018年9月退伍,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和嘉奖各一次。2018年转入会计专业学习,在大三期间获得获得优秀教官荣誉称号和获得奖学金,在大四上半学期和国企签订三方协议,2021年国考成功进入国家税务总局面试名单。

寄语:希望你们未来都是那个成功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