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稳就业,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0-04-11浏览次数:4217

战疫情 稳就业,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对学校延期开学的情况,学校领导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服务就业“不打烊”,稳定就业“不停歇”。为确保就业管理与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不断线,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亲自部署并深入毕业班指导就业工作,招生就业处面向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开通在线就业咨询服务,实时解答就业问题,各学院开展线上“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坚定就业信心、缓解就业压力,全方位为学生提供就业支持。

一、多方联动、精准帮扶,就业服务不打烊

1.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工作。依托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微信官方平台——八一农大就业圈,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本校站点,定期发布疫情防控期国家、省、市促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出台的各种政策、措施、求职渠道以及防范就业诈骗等信息,让学生及时了解就业政策、就业信息和就业渠道,从而顺利就业。

2.实施领导帮扶班级方案。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校领导对接2020届毕业生就业帮扶班级方案》。坚持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贯彻全员育人理念,全面推进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指导、重点服务”的原则,由校领导和具有一定学生工作经验的机关处级干部组成帮扶小组,按照校领导联系单位分工进行分配。有计划地开展“五个一”指导和服务:即开展一次线上就业交流、制定一份求职计划书、组织一次线上求职指导、建立一个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库、树立一个主动就业的毕业生典型。方案执行以来,校领导帮扶已经率先在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展开。

3.开通线上就业咨询通道。通过八一农大智慧校园的就业在线咨询、校就业信息网的留言咨询及就业指导中心咨询邮箱(bynkdx_jyzd@163.com),来解决学生生涯规划和职场应聘方面的问题,邮箱咨询工作由校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咨询室承担,由全体咨询师轮值进行答疑。同时工作在就业指导一线的还有各学院的院级线上就业指导平台(QQ、微信、邮箱等网络载体) 。第一时间解答毕业生在求职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

 4.上线就业辅导直播课程。根据全校就业意向情况摸排,有针对性的开展在线集中辅导。截止目前,就业教师团队通过QQ群、微信群、云课堂等媒体平台为2020届毕业生以及在校生开展直播课程。

5.提供优质在线测评资源。招生就业处为全校本科毕业生免费提供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毕业生可登录该系统开展职业测评,开展自我探索,助力就业。为大三、大四的同学们开通了达职求职强化系统,在线训练毕业生的求职面试技巧,帮助提升就业能力。截止目前,共有2011人使用吉讯测评平台,对兴趣、能力、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职业测评。

二、内引外联,多措并举,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好就业指导

1.组织就业指导课程团队有序开展教学工作。本学期学校面向大三学生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任课教师由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就业老师、各学院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共67人担任。疫情发生后,招生与就业处作为该课程负责单位第一时间在就业指导课程工作群中,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学习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参加在线教学网络培训、研讨线上教学新模式,详细梳理教师开课前完成的工作准备和在线教学课堂的要求。同时开放北森生涯的春风在行动免费线上课程作为教学辅助。

招生就业处严把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资源政治关和质量关,把准育人方向,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要求学院就业辅导员老师与就业课任课教师要及时掌握因硬件或网络条件无法参加在线学习学生和因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学生(湖北籍学生等)情况,积极做好补课方案和教学计划调整方案,做好就业帮扶。

2.为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做好线上就业指导周活动。活动时间:202047-11日,主要针对毕业生广泛关注的垦区单位面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公益类岗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公务员、选调生、军队文职等考试类就业形式,及大型私企应聘,邀请环宇教育专业讲师、北大荒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付长权、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翟晓帅等专家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学生参与积极,反响强烈,效果良好。

三、精心组织、搭建平台,线上招聘不停歇

大力推进线上服务,开展网络视频双选会、校友招聘会、空中宣讲、视频面试等,实现学校、用人单位、学生在线对接、在线求职、在线沟通、在线面试,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1.根据《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工作的通知》(黑教毕指〔20205号)要求,2020届毕业生原则上均采用网上签约形式实现就业。校院联动,广泛动员和指导毕业生统一利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www.hljbys.org.cn)实施网上签约。招生就业处协同学院做好网签协议的审核把关,确保协议内容真实有效。截至32日前,我校2020届毕业生在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全部完成微信绑定,为平台精准匹配供需信息做好了前期准备。疫情期间将收集到的招聘信息审核通过后在学校就业微信官方平台、就业群发布。

2.学校积极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网上”桥梁,于316日至30日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招聘会依托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展,用人单位与学生在平台进行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本次招聘会共吸引517家省内外用人单位线上选聘人才,其中国有企业67家、私营企业397家、外资企业19家、三资企业18家、非盈利组织9家、高等教育单位2家、科研设计单位、机关各1家。共提供岗位31210个,生均岗位7.87个。线上投递简历33453份,招聘会首日即完成网签14人,后续达成就业意向百余人。


同时, 充分挖掘校友、行业企业等社会资源,广泛联络和动员用人单位利用“云就业平台”实施线上招聘,定于417日举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20年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周活动,时间:2020413-17日,各学院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或其他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3.积极宣传发布国家政策,鼓励、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身体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考虑参军入伍,政策待遇出路都很优厚。积极参与西部计划、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工作,更能实现人生价值,过有意义的人生。同时,引导毕业生扎根黑土地,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区建设。把自己青春理想融入到家乡发展中,把我们的人生价值汇入到东北振兴中,使个人价值和社会意义结合起来,基层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4.确保毕业生就业安全。要强化网络招聘规范及管理,严格审核工作岗位信息,重点审核就业中介机构资质,严密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传销等违法行为,及时跟进签约进展情况,密切关注学生心态和舆情动态,提前引导、尽早化解,确保就业局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