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洗礼筑基石 红心向党为人民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66

困知勉行、 积厚成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训;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精神。

林存宝,男,2009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机械化专业并参加了学校为期四个月的第二期垦区管理区助理主任培训班,遵循总局党委组织部的安排及谆谆教导,以一颗无比坚定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扎根到红色边疆农场,便扎根在了北大荒。先后任职过农机科科员、第二管理区主任助理、第四管理区副书记、第四管理区第五居民组组长、第二管理区第四居民组组长、第一管理区副书记、工会主席,现任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他始终以谦卑的姿态、执着的信念,用无悔的青春、赤诚热血,为百姓谱写着公仆之心、爱民之情。

上班伊始酸甜苦辣心中尝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1年林存宝担任第二管理区主任助理,刚刚离开学校的他怀着一颗炽热的心,满怀豪情的投身到农场建设中,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对农垦、农场、农业了解的太少,要学的东西很多。

孔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党建工作一直是农场的重点工作,林存宝丝毫不敢懈怠,在农场领导和组织部部长的指导下开始钻研党建工作,每当遇到问题时他总是不断请教领导并虚心接受批评指正。每天中午、晚上林存宝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勤学党建工作,把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一记录到笔记中,每一份关于党建的材料他都力求完美,即使一份材料改56遍,他也从没厌烦过。机关同事每当看到他去组织部时,总会开玩笑的说:组织部的门槛都要被你磨平了……近一年的工作实践为林存宝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工作起来更是得心应手。他也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塑造了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在领导和同事中都得到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为今后担当管理区副书记、工会主席职务打牢了基础,将每一个党建薄弱的管理区充实、完善、创新成为一个党建工作名列前茅的管理区。

2012年依照农场党委的安排林存宝被分到离场部较远的第四管理区,任副书记、副主任、工会主席一职,这一年对他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有喜有乐、有苦有累。这也是林存宝来到红色边疆农场的第二年,这一年林存宝决定在他继续学习党建知识的同时也想试着投身到农业生产中,可是他一想到一个拿笔杆子的人如何拿起大锤,对他来讲无非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每当心里犹豫不决时,他总是在心里告诉自己:只有尝试参与才能真正的了解自己,敢想,敢为,敢承担才能见证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身上的时代光辉。于是他鼓起勇气自动请缨告诉管区主任心里的想法,主任很支持他,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可以和居民组组长一同下地学习农业生产。

据林存宝说:“第一天接触农业真是让我摸不到头脑我不知道收获机分很多种,久保田是用来收获水稻的,唯美德180、凯斯210拖拉机是多大马力,什么是联合整地机,一切的一切都在困扰着我,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我平时很少说话,只是默默的听,听着那些似懂非懂的专业名词,那时候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有的人叫收割机凯斯6130,有的叫凯斯6088,还有的叫迪尔9670,也有的人叫迪尔s660,真心不知道到那个大机械到底有多少个名字!我真是无奈的醉了。因为刚到单位没多久,很多职工都不认识,尤其是记地块,特别伤脑筋,公路沿线几十户,哪块是谁家的地都必须清楚,因为有时候他们就会说谁家的地收获的什么进度了,谁家的玉米水稻怎么样了等等一些话题,这些我根本都对不上号,经常张冠李戴,也闹了不少的笑话。我的很多同事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跟他们比较,我还是没有他们接地气一点,人际关系及工作经验肯定要优于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刚开始很多问题我都不好意思问,总怕别人笑话,怕自己没面子,所以我尽力从别人的话语中去学习,去筛选有用的信息,后来问题越来越多,也顾不上什么面子不面子的了,拿出本子,见到同事就问,还记得当他们看见我满本子的问题时还笑我说,小书记以后我们还是叫你十万个为什么吧!我的这些同事都很好相处,他们总是对我的问题耐心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就这样知识经验在日积月累中充实了我的生活,我不再对那些大机械感到困扰,不再对地号张冠李戴。

扶贫帮困真情融入百姓心田

2013年,林存宝在担任第四管理区第五居民组组长时,职工张明辉,妻子身患乳腺癌急需化疗,而他自己右眼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几乎失明,而自己的姑娘还在上高中,各个方面都需要钱,自家的72亩地的收入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一家人几乎陷入绝望,得知消息后,林存宝向民政部门为其申请大病救助和工会政策补贴,为其一家申请办理低保,号召全体人员捐款2.3万元,暂时解绝了他的燃眉之急。在治疗期间,林存宝还为其送去大米、挂面等生活必需品,使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也增强了与病魔做斗争的信心。

种植户任宝刚,由于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加上自己还有8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没钱交种地款,得知消息后,林存宝联系沿江信用社,并以个人的名义与他结成贷款联保户,为其解决生产资金5万元,而林存宝又自己掏腰包为其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同时,利用朋友圈的关系,为任保刚的妻子联系医生进行治疗。

贫困户何存利夫妇,由于肢体残疾、患有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两人心灵手巧,会刺绣,苦于没有销路,成品堆积在家里,一直无法脱贫,得知他的苦衷,林存宝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为他提供销售渠道,利用QQ、微信等互联网信息吸引购买者,使他彻底脱了贫。

服刑结束回来的何长顺一无所有,只能住在知青时期留下的青砖房内,身体患有严重的大骨节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然而自己的儿子还在上学,居民组分的48亩地连地钱都交不起,30000多元的种地费用让他陷入困境,亲戚朋友的远离、邻里乡亲的冷淡、无助,他硬着头皮来到居民组的办公室,把最后的一丝希望压在这个乳臭未干的小组长身上……然而,林存宝不仅为他解决了生产资金的困难,还为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居民区的环卫员,这让他看到了未来,对生活充满了热情。

改善民生真心赢得百姓心弦

2014年,林存宝担任二区四组居民组组长,为了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让职工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他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居民区的环境进行了大清扫,共清除垃圾点17个,鸡窝猪圈17个,拆除破旧板杖3000延长米,清理乱树枝4100延长米,种植花卉450延长米。并对居民的饮水设施进行维修理、疏通沟渠、铺垫沙石、整治柴草垛……,如今当你漫步在这里的街道上,路变宽敞了,院落干净了,职工群众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针对职工到场部购楼和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他对本辖区内的留守人员实施了“三关爱”暖心工程。即:关爱留守儿童,由管理人员与留守儿童组成“关爱家庭”;关爱残疾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残疾人进行生活和生产上的帮助;关爱留守老人,将“空穴”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老年人秧歌队、合唱队及帮扶互助小组,丰富老人生活。得到了职工百姓的一致认可。

精准扶贫真诚感动百姓心灵

2015年至2018年初,林存宝担任红色边疆农场第一管理区副书记工会主席,为了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一对一和多对一”的帮扶措施,因户施策,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掷地有声。三年来,帮助扶贫对象左军发展大鹅养殖500多只,蛋鸡养殖400多只,生猪30多头,鸵鸟10只,并免费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帮扶田春武申请工会扶持资金2万元,养殖山羊40余只,卖往黑河孙吴等商场,实现当年见到效益;帮助金学军种植果蔬大棚3个,以反季节果蔬菜为主,实现3种配套种植模式,先后为他们送去帮扶资金5.6万余元,帮助解决技术难题83个,为金学军等8户扶贫户申请帮扶资金33万元。对于特困户,为他们争取国家扶贫资金和政策,帮助贫困户军属勾振余和精神病人何胜民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355/月,多次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同时,建立精准扶贫微信群,将一些务工和招聘等信息发到群里,对种养植户利用“微信群、QQ群、淘宝、京东”等互联网媒介,帮助他们销售产品。让他们建立起脱贫致富的决心,从内心深处想脱贫、想致富。说起林存宝老百姓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他无偿为职工服务80余次,垫付生产、生活资金2.5万多元,为职工子女上学资助学杂费2100元。时间久了,林存宝的无偿付出引起了许多亲友的不理解,而他却很自然地说:“我来自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职责”。

学思践悟忠诚为党凝聚民心

2018年至今,林存宝担任红色边疆农场宣传部部长职务,负责全场思想政治统战和文化新闻宣传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大讨论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破解思想藩篱、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找得准差距、抓得好落实,坚定全体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两年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和学习强国,党刊、报刊和网络信息平台等媒介,随时随地让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了解国家的新思想新格局新目标和惠民利民各项政策,及时将农场的职代会精神、农业生产要求、气象信息、生资价格等便民信息进行告知,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共性问题可以得到实时解答,缩短了干群的距离、增进了干群的亲情、架起干群间的连心桥。通过每年开展“感动家乡、建功边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推选出各行各业的典型代表成为其他人争相学习的榜样,以榜样的引领提升全民道德文化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的力量感染一万一千人民,让争当模范的氛围在红色边疆农场蔚然成风。

激流勇进力改革,百花齐放促发展。作为垦区“两化一改革”试点农场,红色边疆农场率先完成农场企业化和办社会化职能分离工作,完成红色边疆农场有限公司挂牌和行政职能的移交,实现人财物的划分,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向着企业化运营模式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推动红色边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为北大荒集团打造“三大一航母”和“绿色智慧厨房”“新型粮商”“智慧农业”而努力奋斗。

林存宝扎实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敬佩,在他的心中有这样一条原则,无论官大小“为官一任,就应该造福一方。无论你在的哪一个角落奋斗,无论你是否得到阳光的照耀你都应该挺起脊梁,撑起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北大荒这片朴实的热土上,他将用无悔的青春,继续实现着火红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他将用青春热血谱写着雄心斗志,抓住新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