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办公室”和“兵役机关”是一回事吗?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615


近日,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110日,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开通,各级兵役机关认真贯彻,广大适龄青年及家长积极响应,热情高涨。

近来,有网友询问,“征兵办公室”和“兵役机关”是不是同一个机关?

准确说,两者有密切联系,但不是同一机关!

首先,我们看一下,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

《兵役法》第十一条规定,全国每年征集服现役的人数、要求和时间,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规定。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兵役机关和有关部门组成征集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征集工作。

《征兵工作条例》第七条规定,全国的征兵工作,在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由国防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承办。

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分区(警备区)和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以下简称县、市)的人民武装部兼各该级人民政府的兵役机关。县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兵役机关和公安、卫生及其他有关部门组成征兵办公室,负责办理本区域的征兵工作。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县、市的安排和要求,办理本单位和本地区的征兵工作。

由以上规定可见,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各级的征兵办公室都是联合机构,而兵役机关就是指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军分区(警备区)和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以下简称县、市)的人民武装部,是征兵办公室的组成部分。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之后,省军区系统归军委国防动员部统一管理,理顺了体制机制,仍然兼任同级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牵头负责兵员征集工作。

兵员征集是各级地方政府行政行为,涉及面比较广,政策性非常强,群众密切关注,需要地方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的组成单位共同配合完成。组成单位主要包括兵役机关和宣传、公安、卫生、教育、民政等部门,根据需要吸收纪检监察、财政、交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人员参加,相对固定人员,保持工作连续性。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征兵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征兵办公室41日起开始集中办公。兵员征集、优抚优待等政策都是与户籍挂钩的,各地有所差别。近期,各地将发布兵役登记通告,明确兵役登记时间、对象、方法等事项,有志军营的青年朋友们,要及时关注户籍所在地公告。

最后提醒一下,在校就读的大专学生,可以选择在原籍和高校所在地应征入伍,具体政策可以向本地兵役机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