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68

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12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总结大会,校长秦智伟、党委副书记杨颗粒,相关部门、基层学院负责人和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系主任、班主任代表参会。杨颗粒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招生就业处范文艳处长作2015年招生工作总结。2015年,在教育部加快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黑龙江省调整高考外语笔试分数和照顾政策背景下,本科招生新增2个按类招生类别,增加应用化学、审计学、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和水利水电工程4个招生专业,开设农学、动物医学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创新人才培养班”,消减二批合作办学和对口招生计划,飞行技术专业在内蒙古招生。实际录取新生3802人,生源质量继续呈现稳步提升趋势。招生工作中,组织开展专业特色宣传,改版招生信息网,开通本科招生手机网站,举办飞行技术专业校园开放日,参加高招咨询会,“高校展板进高中”活动,重新设计录取通知书,升级改造招生录取机房,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同时,招生工作存在着飞行专业生源严重不足、专升本招生计划完成率低、专业特色宣传意识不强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拓展招飞范围、以生源为基础调整专升本招生专业、做好专业特色宣传、继续探索新媒体招生宣传方式。

  招生就业处杨红艳副处长作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2015届本科毕业生总计3743人,截至91日,就业3061人,初次就业率81.78%。一年来,实现新增就业基地34个,建立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班11个,提供就业岗位生均5.1个,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率为90.68%。就业工作中,坚持就业“一把手”工程和校院两级目标管理体制,加强就业工作平台建设,完善就业指导体系,整合内外资源,推进就业市场建设,坚持服务垦区基层导向,强化就业指导人员队伍,校企合作办学订单培养模式促进就业收效显著。就业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荣膺2015年度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殊荣。同时指出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专业需求不平衡,女大学生就业性别歧视,校友作用发挥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以此为方向重点开展工作。

  秦智伟校长发表总结讲话,就做好2016年招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长远规划,始终把招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招生就业工作是学校的民生工程,既关乎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也关乎学校的声誉形象,是学校办学水平的直接体现;招生与就业也关乎学生的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甚至关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全校上下要将招生当做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竞争力来对待。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生当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经验,研究思路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1

   二是明确责任,完善机制,促进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健康持续发展。要坚持“阳光招生”不动摇,密切关注国家高考改革动向。要明确责任,紧密配合,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完善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就业与创业的有机联系,加强院企合作,扎实建好校外实验室和就业基地建设,建立大学生入企业、进课题及创新创业平台系统工程,创新就业途径;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绩效考评机制。修订和完善学校就业工作考评办法,将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质量评估、招生规模挂钩,落实就业工作责任追究制和就业工作一票否决制。

  三是科学组织,周密实施,促进我校生源质量和就业水平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评价,要更加关注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与就业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要切实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励志教育;要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水平;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不断拓展就业市场,努力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不断提升我校招生就业工作水平。

  杨颗粒副书记部署2016年招生就业工作。招生工作方面,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项政策规定,做好信息公开,优化招生计划,加强招生宣传,进一步提升我校生源质量。就业工作方面,要按照《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贯彻落实到位。

2

  会议表彰了2014-2015年度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授予应用技术学院、农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丁雪冬、付博锐、李传锋三名同志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随后,先进单位围绕如何有效开展就业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

3

(张利华/闯垒/图)


最后更新 (2015-12-24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