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鼓励支持大学生 实习实训的实施办法(暂行)

来源:黑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295

黑河市鼓励支持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实施办法(暂行)

 

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来黑河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充分集聚支撑黑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各类优秀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目标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聚焦黑河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抓住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契机,以边境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牵动,采取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鼓励支持大学生到我市实习实训,增强来我市就业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大胆探索大学生实习实训与市校合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坚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原则,着力建设专业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力争两年内建立覆盖全市、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实习实训基地50个以上,逐步达到每年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1500名以上,带动全市每年引进各类人才1000人以上。

二、深化市校合作

1.拓展市校合作范围层次。巩固与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河学院等高校合作成果,搭建与哈尔滨医科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省内高校合作平台,积极拓展与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省外高校对接合作。

2.完善市校合作推进机制。建立市(县)级领导+责任单位+高校的常态化联系对接机制。设立高校工作联络站,持续推动合作高校大学生到黑河实习实训。

3.加强市县联动资源共享。发挥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主体作用,主动与高校对接、开展合作。推动上下联动、县际互动,采取组团方式与高校对接合作。每个县(市、区)对接联系至少5所高校。

三、规范建设实习实训基地

4.提升基地建设规模。注重发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合作组织、行业协会、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主体作用,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5个实习实训基地。

5.创新基地建设模式。重点依托自贸区片区、电子商务、绿农集团等建设一批特色实习实训基地;依托大项目、规模企业建设一批产业实习实训基地;依托寒地试车、冰雪旅游等建设一批季节性实习实训基地;依托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等建设一批综合性实习实训基地。

6.完善基地建设功能。延伸高校科研和技术优势,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发挥好育才留才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配套建设集生活、住宿、学习、活动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四、强化实习实训管理服务

7.认真组织实施。采取宣讲会、推介会、云推介短视频等形式,向目标高校宣传本地发展情况、远景规划和实习实训优惠政策。及时发布公告,坚持市县联动,采取集中发布、分散组织的形式,利用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体发布实习实训公告。采取高校集中报名、人社部门受理登记的形式,组织实习实训大学生报到。实习实训基地或单位根据大学生特点和岗位要求,组织上岗实习实训,每批次安排3—6个月的实习实训期。

8.强化服务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发放实习实训补贴,同级财政为经组织程序到黑河实习实训的大学生提供1000//人生活补贴、为食宿单位1000//标准给予食宿补贴,按火车硬卧或动车二等座标准报销一次往返路费,并为每名实习实训大学生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供免费住宿。加快推进实习实训大学生宿舍、人才公寓建设,每个县(市、区)要拥有50套左右的实习实训宿舍、建设1所人才公寓。

9.注重精细管理。建立双导师培养机制,推行带队教师日常指导和用人单位导师跟踪培养。建立网格化自我管理机制,按用人单位区域划分工作网格,建立网格长,强化实习实训大学生自我管理。建立立体式考核评价机制,由大学生实习实训办公室、指导教师和用人单位组成考察组,对实习实训期满的大学生开展定性、定位、定量三位一体集中考核,对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奖励。

10.做好宣传推介。组织实习实训大学生开展高校毕业生看黑河”“我为黑河献一策等活动,增进对黑河的了解和感情。

五、鼓励支持实习实训大学生就业创业

11.开展专项招聘。对到黑河实习实训的大学生,在事业单位集中招聘中,拿出招聘总量5%—10%的岗位进行招聘。符合《黑河市直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规定的,可采取面试或考核绿色通道方式引进。

12.落实生活补贴。实习实训大学生中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到黑河企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合同的,用人单位按照分别不低于3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实习实训大学生到黑河市直企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合同,符合黑河市有关政策规定的,可免费入住人才公寓,首次购房的,给予5—20万元的购房补贴。

13.实施投融资支持。实习实训大学生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且符合贷款条件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14.给予税费优惠。持《就业创业证》(注明“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毕业年度内实习实训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自办理个体工商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11日至20211231日,纳税人在20211231日享受本税收优惠政策未满3年的,可继续享受至3年期满为止。自202011日至202212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15.开展创业扶持。对经人社部门审核认定的实习实训大学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的实习实训大学毕业生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实习实训大学生(在校及毕业2年内)初次创办经营主体,初创主体吸纳各类人员就业且与之签订一年以上限期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每带动1人,履行合同满1年的,按1000元标准给予初创主体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资金中安排。

16.创造吸纳就业的环境。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毕业5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10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符合申请贷款条件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担保贷款。

17.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符合条件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实习实训大学毕业生,可申请到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见习期限一般为3—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享有基本生活补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六、保障措施

18.强组织领导。成立黑河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组织、宣传、人社、编制、工信科技、财政、教育、自贸片区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统筹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各县(市、区)也要成立领导小组,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此项工作。

19.善责任分工。列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健全完善措施,形成合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20.强化目标考核。将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列为人才工作年度考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调动各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