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异乡的offer——经管学院2021届张冰卓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96

我的求职故事-异乡的offer

                                                张冰卓

没有所谓的弯路,全身心投入当前自己该做的事情中,聚精会神,精益求精,你会发现,所有的弯路皆是坦途。我的求职故事虽然没那么的跌宕起伏,但却具有传奇色彩,虽然看似平凡,但却意义深刻。

 

秋招的召唤

大四刚开学学校的秋招便如期而至,当时的我和很多即将毕业的同学一样迷茫、焦虑、不知所措,虽然秋招才刚刚开始,但其实很多同学早已联系好单位,没有找工作的同学也都紧锣密鼓的为考研考公或其他做着准备,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不是还没入场,而是已经身在其中,所以不要总是觉得时间还很多,还可以观望一下等一等,应该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因为机会往往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求职的准备阶段

首先我开始准备简历,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实践经历可写内容太少让我为难,但是我知道现在不应该过度纠结自己过去做的不够,而是应该在保证真实的前提下去润色完善自己的简历,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课程以及老师的现场指导,我学习到简历一定要精炼、突出个人的优势和亮点,还有就是要与应聘岗位相匹配,有针对性,不要一份简历广撒网,这样只能是徒劳无功。其次在求职的选择上我想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积极的参与各种简历的投递与面试。在刚开始面试时我特别紧张,当HR问的问题和自己准备的不一样时,就会不知所措,空气突然安静,但随着面试经验的累积,我面试也渐入佳境。我的心态越来越好,面试时也越来越自信,即使提问超出我的预期,我也会从容的做出积极的回应。

 

面对质疑,坚持初心

同一阶段我面试了三四家单位和企业,结果有好有坏,没有通过的我总结教训、汲取经验。对于通过的,在前面投递简历和面试阶段可以勇于尝试,但是现在就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了,因为之前我一直对新疆很向往还有专业也对口,所以我最后决定去新疆富蕴县财政局工作。当时我的爸妈和朋友听到我的决定都很惊讶,都劝我选择别的offer,去找辅导员刘老师说明就业意向时,老师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鼓励我,反倒是也和我讲了各种条件艰苦的可能性,反复确认我是不是有真的做好准备,虽然我也很忐忑,怕环境真的很艰苦、怕语言不通、怕自己毅力不够,但我最终还是没有被可能的困难吓住,更加坚定了我要去新疆的想法。当然我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虽然身边的人都不是很支持,但是我选择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我认为别人的意见只是参考,做决定的一定是自己,于是我怀着满心期待踏上了天山之路。

 

新疆初体验

新疆真的很远,坐飞机都要一天。从高空俯瞰皑皑的雪山亘古绵长,它的雄伟壮阔震撼着我,它的纯白圣洁洗涤着我;新疆真的很大,从乌鲁木齐到我工作的富蕴县坐班车又要一天,途中可以看到各色石子堆一样的小丘,还有成群结队的牛羊。到了富蕴县我发现这里的建筑风格和我的家乡哈尔滨很相似,都是那种欧式的建筑风格,色彩明艳又蕴藏着热情和浪漫。不同的是在街道上就可以看到白茫茫的雪山似远似近、如梦如幻,非常漂亮。

 

既来之则安之,学会苦中作乐

刚到财政局,我们乡镇的镇长就开车把我接到了乡镇里面,乡镇的环境比我预想的好很多,食堂做的也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我们乡镇的财务室当时是在县上办公,按常理我应该先在县上跟着培训学习,但是当时县里没地方住,所以我先在乡镇做了一些别的领导安排的工作,比如人口普查,还有去新区植树,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想到过来新疆做财务还要植树,但当时乡镇的领导干部全都积极的参与劳动,而我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也要为乡镇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对于之前从不运动的我来说植树真的很累,顶着大太阳用铁锹挖土坑,土下还全是大石头,我用尽全力也挖不动,但是我没有放弃、没有喊累、没有偷懒,都在尽全力去做,我觉得工作里就要踏实肯干,不应该浮于表面。为了缓解疲劳,我想到了一个有趣的办法,就是为我种下的每棵树命名,比如为父母种的叫健康树,为自己种的叫桃花树、智慧树,为名字有青字的闺蜜种的叫常青树、名字有夏的叫仲夏树、性格调皮的叫调皮树,它们都被赋予了独特美好的寓意,这样远在新疆植树就变成了一件浪漫的事情。

摆正心态,稳步求进

正式进入工作,办公室的姐姐会给我分配一些基础的工作,比如粘贴会计凭证、整理会计凭证,虽然很基础,但作为职场小白的我什么都不懂,做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在入职一个月的时候除了一些其他工作,我的主要任务还是粘贴凭证,这个时候的我有些心急,急于学习更多的东西,看着其他人忙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我突然觉得自己很没用,好像没有特别被需要。办公室姐姐也很快察觉到了我的失落,在问完我之后姐姐让我千万不要那么想,其实我已经帮她很多了,只是我自己都没有察觉到,而且财务就是需要每天重复的做很多基础性工作,她刚工作的时候也是从零开始,一点一滴慢慢积累,学习工作是个漫长无止境的事情,是急不来的。听了这些让我觉得受益匪浅,其实工作没有大小之分,做好任何工作都是个人价值的体现。后面姐姐出去办事都会带着我,我跟在后面学习到很多,慢慢的我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虽然很累,但是我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工作热情拉到满格,这些成长都令我欣喜不已。

 

个人简介:我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7级学生,张冰卓。

寄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