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经管学院2021届孔琪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81

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

孔琪

金秋季节,正是高校招聘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那些拿着简历四处参加招聘会的同学,期待,焦虑,各种心情夹杂在一起,那种感觉让人刻骨铭心。诚然,求职旅程并不平坦,正因如此,我似乎更应该写些文章来纪念一下,记录这段艰辛而苦涩的求职旅程。

我就读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是会计,于其他专业相比,会计的就职相对容易,毕竟每个企业都会有财务岗位。但我的专业水平能力有限,因此在许多梦寐以求的岗位上我并不具备任何竞争优势。在向腾讯,阿里,万达等企业投出简历均石沉大海后,我退而求其次的将目光投向保险行业。

记得我刚开始制作简历的时候,并不清楚应该在简历上写什么内容,在参照往年学长的求职简历以及老师的建议下,我制作出了我的第一份成品简历。我的志向并不是很远大,只希望在东北三省范围内找到一份薪酬可观的财会岗位。而在参加9月校园招聘后才发现,现实和理想总是存在差距。地域理想的岗位薪资待遇偏低;薪资和地域都理想的岗位竞争非常激烈;好不容易通过面试,却又在笔试时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

记忆最深的一次面试时京东物流。宣讲会时在下午一点开始,由于是校招而且对专业没什么要求,因此整个会场都坐满了应聘者。宣讲会结束就开始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结束后只有30人进入了面试环节,我恰好是其中的一员,面试是有三个面试官轮流问话,很遗憾我在这之前并没有针对京东物流做好信息调查,对该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一些细节问题并不是很了解。最终我并没有进入笔试环节。当天面试结束已经是晚上8点多,整整一下午使得我身心俱疲。而最后通知我落选时的失落感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但我并未因此感到气馁,因为我深知这样的失败可能还会经历更多。

之后我参考了很多成功拿到offer的同届学生,向他们询问了一些面试的细节,并按照他们的简历和材料进行整改。最终,我在一次大庆市组织的大学生求职双选会上被哈伊公路工程录用。   

回首2020,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大多数企业都面临着经济困难,就业市场萧条。在这样的环境下找到一份工作实属不易,但所幸我终于找到了一份令自己和家人都比较满意的工作。愿我的经历能对正在阅读文章的你起到一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