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岁月蹉跎,我仍是少年——经管学院2021届蔡文豪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26

任岁月蹉跎我仍是少年

蔡文豪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以从懵懂无知的的大一新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师哥师姐,毕业在即,纵然对母校有再多遗憾与不舍,却不得不收拾行囊,另寻属于我的一片天地,于是,我的求职故事开始了……

“小蔡小蔡,你知道吗,牧原集团来招聘了,条件蛮好的,要是在这个集团找到一个安身立命的职位,然后我们大展宏图一番,要不咱们去试试”平日玩世不恭的福进说道。“那个呀,人家那个要求四级,你考过了吗?平日里看你游戏人间,上课也不是特别积极,咋有兴趣试试嘞。”集万千帅气于一生的本人说罢。这个时候他跳出来说了:“这不是快毕业了吗,我老爸叫我回去继承家产,我觉得没意思,想做点事挑战一下自己……”这个时候就有人不愿意了,作为我们寝室最迷之操作的佛系思清说道:“是回家继承那六亩土地吧,人家福进也上课学得好不好,只不过看那个老师好看学哪科吧。”“哈哈哈……”,319一群人笑罢。“不过还是去看看,万一别人要你也是有可能的,简历漂亮一点,穿着西服去,正式一点,给人家好印象,我就不参合你们了,我的公务员等着我,真香”,谦谦君子一般的儒生—奕孚出场了。作罢,我们四人各自准备,心中已有笃定。

次日,我和福进及同学几人一听前往招聘现场。招聘人员是一女生,看着不经世事的样子,但迫于找工作,对她也是尊重有加。但是那个小姐姐就只跟前排人员闲聊,完全不理我们稍微后面的求职人员,面试效率很差,将近30分钟才面试一排人(一排10人)。快到我们时,那个招聘人员和其他专业的人聊得更起劲了,我们班几个见此状就生气的走了。于是第一次面试就以失败告终。

过几天又有一个企业来了,还是一个央企—中交三公局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条件各方面不错,薪资是目前来说比较高的,我们班有几个男生要去,我本着积累面试经验的态度,拿着我的简历就去了。

面试开始,招聘人员为节约时间我们8个人一起面试,先问了我们用三个词来形容我们自己,依次按顺序来,到我这时我故作镇定的说道“积极、学习能力强、吃苦耐劳。”然后那个招聘人员收了我们的简历,拿着笔在上面一个一个的圈(圈的都是党员、证书、学生干部经历、成绩等),一个一个的问,问的问题大概是:1、哪里人 2、能吃苦吗 3、要考研,考公务员吗 4、有没有对象 5、是否第一学历是本科 5、是否挂科。问题我们都是酌情回答的。然后我回答的比较好,就被录取了(男生好进工地单位,女生不太适合)。

最后给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通过这次求职,我的感悟是很多单位,侧重考察一个人的价值观和性格,他们把这些考核与专业知识的考核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面试前,必须做足功课,包括要弄懂企业文化,这会给自己很大的帮助。如果连公司都不了解,那么话题上你怎么主动呢?还要弄清楚职位要求,最重要的是自己有哪些优势能胜任求职的职位以及自己的自信。

 

作者介绍:蔡文豪,22岁,家在贵州省息烽县,就读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人诚信开朗,热情真诚,团队意识强,时光观念强,易于理解新事物,乐于与人沟通,较强的适应潜力和协调潜力,能恪守以大局为重的原则。在校园生活期间,曾担任学院分团委学生支部党建部部长,使我的组织协调潜力、团队合作大大提升,使我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寄语:我要的是一世长安,并非一场烟雨江南。希望学弟学妹们自信,积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一切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