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需要你勇敢且自信——经管学院2021届张丽丽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59

求职需要你勇敢且自信

大家好,我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会计学一班的张丽丽,很荣幸可以将我在秋招期间的个人经历在此分享,希望可以帮助到即将求职的各位学弟学妹们。

记得从大三开始,学院密切关注着我们每一位同学的个人规划,你是考研?还是考公?还是准备求职呢?在学院组织的几次线上会议之后,很多同学都明确了自己该干什么。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在大三期间,学院可能会组织大大小小的小讲座,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参加。考研的同学,你可以清楚的了解到目前全国的考研形式,近几年的备考热门专业,学硕与专硕的区别等等,这些都是对于考研小白珍贵的建议;考公的同学,你可以了解到各省的考公政策,或者是后期相关的选调生,以及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等,了解它们的优势,比如你参加完西部计划,考研可以加分等等,你不参加学院组织的讲座,你怎么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有效的讯息呢?准备找工作的同学更不用说了,学院会有个清晰的推进就业工作的计划,学院会分享给你什么时候有招聘会,尤其是自己学院的专场招聘会,学院会指导你个人简历的制作,及时帮你指出出简历制作中的不足,你要知道,任何一个企业,首先看到的就是你的简历,简历你都通过不了,你还想进初试复试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觉得听讲座是无趣的,耽误了你的娱乐生活。逛街、看电影你每天有时间的时候都可以去,但是学院组织一次讲座,可能联合了就业处,邀请了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

由于我是选择就业的一类同学,所以我就着重再聊聊我求职过程中的启发。

首先,不要选择了找工作,但是却一直不行动。学校或者学院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校园招聘,你总觉得更好的企业在后面,还可以再等等。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基本上每个进行校招的企业,越到后期,空缺的岗位越少了,他相应的条件就会变高了呢?也许你选择了某一个企业,你一开始去求职,经过初试复试,你成功获得了offer。但是后期你再去,可能你连简历都通过不了。所以一定不要抱有好的企业都在后面的想法,迟迟不肯行动。

其次,你要清楚一点,任何企业既然选择来咱们学校进行校招,一定是很肯定咱们学校的学生的,所以遇到自己喜欢的企业,不要觉得这个企业这么有名,这么好,肯定看不上我。这种想法千万不要有,自信心是很重要的,要勇于尝试。

最后,很多不错的企业,校招往往需要进行两轮或者三轮面试。初试,可能先对你建立初步印象,HR以此筛掉一部分不适合入职自己企业的人;复试,再深入了解你的就业意向城市,期待的薪资水平,你的专业证书,你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等等。想给学弟学妹们提醒的是,如果你成功进入了复试,企业也明确告诉你他们复试会考核你的专业知识,千万不要不当回事,一定要去复习复习自己的基础专业知识。同样,你觉得自己已经努力复习了,参加复试前还是惴惴不安,觉得自己回答不出来可怎么办,这种想法有很正常,但是应该正确的看待。你要知道,和你一起进行复试的同学,大家都在一起准备复试,而企业会从你们当中选择几位,几十位同学发放offer,你不用和名校的同学比,觉得自己专业知识肯定不如他们,你只需要自己知道,你在你身边一定是优秀的,就可以了,来校招的企业一定是会从你们之中挑出心仪的同学发放offer,并不会把你放到全国的学生面前进行比较,当然,自己在网上进行投递简历的同学除外。

于我来说,我感觉自己在求职过程中最大的优势,可能就是自信心。初试或者复试,面对HR的提问,我基本上可以做到冷静回答,保持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充满自信。希望大家也可以从现在起,多参加学校的活动,在活动中可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将来在自己求职时候,也可以不怯场,充满自信心。

希望我的这篇分享能帮助到学弟学妹们,祝福大家都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

 

作者简介:张丽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7级会计学一班。在校期间担任第十四届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组织部副部长及班级宣传委员。

作者寄语:不要为任何人确定你的职业理想,你需要做的只是确定完全属于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