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经管学院2021届肖涵月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50

我的求职故事

肖涵月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需要按下十字路口的新按钮,开始新的方向,但是心情十分复杂,有对即将消逝的学生时代的留恋,也有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在自己步入大四以来,每天听到最多的词就是求职。这件原本以为遥不可及的事情就真真切切、猝不及防地在毕业来临之际变成了待办事项中头等重要的大事儿,快的让我来不及准备。从慌乱中网申、费尽心思修改简历、一场接一场的笔试、面试到最终拿到offer尘埃落定,这场人生的重要转折点,经历了“金九银十”两个月的时间。这一路的手忙脚乱,让我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挫折和成长。

当自己成为千千万万求职大军中的一员,除了上课,不是在宣讲会上,就是在去宣讲会的路上。每天从自己学校和其他学校的就业公众号,浏览各种招聘信息,也会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各种招聘网站上刷着招聘信息,投递各种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不相关的岗位,生怕错过每一次机会。求职就是一场信息战,持久而且迷茫,每天需要的必备东西就是一套或许不需要穿的正装、对应职位修改的几份简历,提前做好面试攻略,就这么紧张着、兴奋着寻找属于自己的舞台。

海尔有限公司是我收到的第一份offer,整个过程和结果都充满着不可思议。我记得宣讲会当天进行了两轮严格的面试,考察个人情况、专业素养以及对岗位认知,当天下午便收到了入围终面的通知,由于终面的时间和上课的时间冲突,所以只能选择下课休息的30分钟去主楼面试,当时到达后自己已经是最后一个人了,没来得及好好准备就仓促进去面试,不过和面试官的交谈还是比较顺利。终面结束后,面试官让我当下决定是否签约。这对于我来讲,有点不可思议的,毕竟自己的面试并不是那么完美,完全没有想到会成功。在一次次经历了由于各种原因失败的打击下,我获得了第一份肯定。最终,还是通过与家人、朋友的沟通,拒绝了这次签约机会。但是,仍然感谢它在坎坷的求职路上扶了我一把,给予了我信心。这次的经历告诉我要学会提前了解企业的概况,判断对招聘职位是否感兴趣,再决定是否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认真准备,而且需要考虑,如果可以成功,那么是否会真的愿意在协议书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对自己负责。

之后的每天依旧重复着一样的事情,浏览、网申、笔试、面试、参加招聘会,经历了一段时间却毫无所获,我觉得是时候进行自我审视,将“想要的”与“能要的”进行平衡,选择一个适合且适中的平台。在学校的春招开始不久后我抓住了各大银行春招的小尾巴开始广撒网,每个银行都投递简历最终我获得了邮储、工行、中国银行的笔试机会,随之我的压力无形的增大了开始买书刷课在此期间我就认真学习有了更大的决心要考银行,不在迷茫似乎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最终我通过了邮储和工行的笔试,我选择了工行的面试,面试刚开始要说自我介绍因为自我介绍是准备过的背下来就可以了由于太紧张就说错了心想面试不能过了但没想到接下来问我的问题我都是侃侃而谈因为是发自内心说的可能是面试官看到了我的自信总而言之大体下来面试我对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就这样我最终收到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给我的校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其实,刚开始求职对于我来说,是陌生,是惶恐,是不安,不确定走出校园,对于社会的多变性能适应吗?自己的简历是否能打动公司主管的心?如果进入一家公司,是否还能像面试时一样有自信,一样能够坚持下来?带着这种不安的情绪一次次的参加宣讲、面试,一次次的锻炼自己,一步步向前走,最后的最后确定了心仪的地方。

即将告别校园,走上社会我坚持生活的大方向不变,在这个过程中有些许的偏差,也让自己在这个生活压力巨大的社会中有些许喘息的机会,做出选择,就只顾勇往直前就好。

简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9市场营销1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多项证书,现签约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寄语:希望我们都能够在理智与韧性中成长,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