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经管学院2021届周奕欣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419

我的求职故事

                           ——周奕欣

转眼间大学时间已悄悄流逝,面对毕业我们还来不及感叹,就面对更重要的事情——择业。求学数十载,终于要步入社会,如何选择一份满意的工作是我们所有毕业生想要了解的,如今,我已经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想将我求职过程中的一点点体会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充实自我、制作简历

拥有一份精美的简历是我们打开满意的工作大门的敲门砖。想要拥有一份精美的简历的前提是简历本身内容的真实与充实。记得我刚入学时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班主任潘妍老师发放给我们的一名优秀学长的简历,学长的简历丰富有内容,那份简历上的经历与荣誉是我所努力的方向,通过简单的一张纸仿佛看到了学长这四年的优秀历程,所以要想拥有一份好的简历的前提就是要先充实自己。首先在校期间一定要将自己专业所需要的证书考取下来,努力考下英语四六级,这个真的很重要,特别如果你想去外企,英语过级是硬性条件,并且同一家公司,过了英语六级和没过的薪资也会有区别,毕竟如果你要谈判首先是要有资本。

其次在校的经历不能过于单一,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至少参与过一次科技竞赛或参与组织一些比赛。科技竞赛是在校期间最能充分运用结合专业知识的机会,是最能让我们深刻挖掘理解专业知识的机会,而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参加社团组织,参与组织活动,可以充分锻炼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增加自己与他人交往的机会。

当你的简历有了内容后,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让他们合理有清晰地分布在你的简历上。在建立的制作上一定要真实,不要写一些你并没有的经历与荣誉,HR在复试之后真的会问的超级详细,如果你的简历有作假部分,放心,聪明的他们真的会一眼就看出来。在保证简历内容真实又充实的基础上我们如何让它抓住HR的眼球呢,首先要将自己的简历合理排布,在荣誉上请尽量写一些有含金量的,HR也是上过大学的,我们写的东西到底有多难得他们都懂,并且在学奖励时不要过于啰嗦,比如你每年都会获得奖学金,但不要写“2019年度荣获一等奖学金”“2020年度荣获二等奖学金”,可以写“共荣获三次奖学金”不要过于啰嗦。其次在编辑简历文字时,不要简单的说自己有过什么经历,做过什么工作,而要在后面接上主要起的作用,学会了什么,要让HR透过简历看到你的优秀品质。再次,简历上的照片不宜过度美颜,终有和HR见面的时刻,照片的真实成分在HR眼里往往也是你的真实程度。

最后,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一份简历走天下,针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寻找和自己匹配的工作,根据不同的工作制作不同的简历,简历的大基础可以不变,但意向岗位一定要根据面试的不同工作改动,实习经历,也要选择与面试工作所能匹配的。简历准备好后,准备两段充分的自我介绍也是必备的,一般为3分钟和5分钟,并要同时准备英文介绍。

二、投递简历、抓住机会

准备好简历后,接下来就是要进行投递简历了,很多同学在投递简历时会选择做“海投党”或“选投党”,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会做一个海投党,但如果明确了自己非国企或私企不去,亦或是必须去北上广或家乡等地就会做一个“选投党”。海投党时间、精力消耗大,而且很多面试机会会冲突,而选投党则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太极端,要二者结合,有一定的定位,却也不可把要求卡的过死,任何事情都要有变通。我在找工作的时候是希望不要留在黑龙江的,因为从小到大一直在黑龙江生活,想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的世界,但是最终却也留在了黑龙江,因为我所面试的公司让我看到了黑龙江未来的发展,让我看到了我所能为家乡做的贡献,让我有信心可以一道建设家乡。了解到这家企业是老师的推荐,如果死做选投党是不会去投递简历并进行面试的,但是我听了老师的建议,并自己对其进行了了解,最终成功签约。

在投递简历上,大家一定要勇敢,对于所心仪的企业岗位,一定要勇于尝试,即使自己有某一方面不符合要求,也一定要勇于投递简历,只要你可以参与面试,你就可以向HR展示更优秀的你,有时,面对面的交流,让HR更进一步的了解你,当他们认可你时,有些条条框框的要求就不再重要了。如果简历那一关也没有过,而你真的很喜欢这份工作,可以通过其他同学了解具体面试时间,在面试会议厅外等候,等待所有正常面试人员面试结束后,当面跟HR表达你喜欢这份工作的诚心与热切,很多时候,真诚是最好的简历。

其次一定要多参加面试,在招聘会开始初期,一定要多参加一些宣讲会,并参与面试。多听宣讲会,有助于你了解就业形式,有助于将最后手里的offer作比较,多参加面试有助于提高经验,现在很多面试采取的是群面方式,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方式是现在很常见的,多参加这种面试,在实战中提升能力,才能够让自己最后在心仪工作面前尽量表现得更优秀。并且在面试前一定要自己查阅一下企业资料,对面试企业有一定的了解,针对自己岗位准备一些HR可能问到问题的答案,个人优缺点是一定要准备的。

最后,手里不要就只有一份offer,到最终选择时手里一定要有至少两三份offer,这样在选择工作、与HR谈判时才能更有底气。并且,一定要有耐心,有一些企业在初试和复试的结果通知上可能会很久才通过,甚至在签三方上也会需要一段时间,只要企业没有明确拒绝你,大家对于这种情况一定要有耐心,不可操之过急的就签其他公司,除非另一家公司已经不能等待必须签三方了。

以上是我在找工作过程中的一点经验总结,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虽然找工作看似是毕业生的事情,其实它是一个持久战,当你进入这个校园开始,你每天所做的所有努力都将是你找工作时的资本,所以从此刻开始更努力的充实自己永远不会错。

作者介绍:周奕欣,女,经济管理学院2019会计专升本二班,,共荣获过4奖学金”、荣获校级“优秀团干”、“优秀毕业生”、”等个人荣誉称号。现已成功签约牧原食品有限股份公公司

寄语:没有所谓的弯路,全身心投入当前自己该做的事情中,聚精会神,精益求精,你会发现,所有的弯路都是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