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职故事——经管学院2017级孙萌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42

我的求职故事

孙萌

我求职择业过程很平淡,体会到了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大四上学期我才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接下来参加了校内外的几次招聘会,利用农大校友或亲友平台广泛联系,通过校友提供信息的帮助,参与竞聘,与县级基层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

    俗话说有备无患机遇总会选择有准备之人。有的同学不愿意学农,对字有抵触情绪。考大学时我只填报了一个志愿也就是第一志愿八一农大,专业选择也是遵照父母意志和自己的爱好爱农业爱八一农大,所以进入大学后我的目标明确,学习动力农大培养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在农大老师的辅导下,大学作为我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依据自己所学专业,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我选择了自己理想专业和职业,就会依据职业目标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实践,并为获得理想的职业积极准备相关事宜。其次,正确进行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自我分析即通过科学认知的方法和手段,对自己的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等进行全面分析,认识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了解了自己专业和职业所在的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职业岗位对求职者的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等。第三,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根据职业和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将已有知识科学地重组,建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的整体效能。第四,培养自己的所学与职业需要的实践能力。除了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外,还需具备从事本行业岗位的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将合理的知识结构和适用社会需要的各种能力统一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还认真分析了往年的就业情况和即将面临的就业形势,做到心中有数。对于面临就业的毕业生来讲,信息还是第一位的,我当然不会轻易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得益于四年来的知识积累和社会工作锻炼。对于这一点,我由衷地感谢学校给与我的一切:优越的学习条件,宽松的学习环境以及许许多多的社会工作锻炼机会。放假期间,我还参加了多项社会工作,体验过多种生活滋味,这些不但提高了我的能力,也给了我很多自信。

良好的择业心态就业能力的保证积极、主动寻求就业,而不能被动的“等、靠、要”充分利用农大就业平台和亲友社会关系资源,解决了自己就业问题,我国已经实现用工制度的双向选择,主动“推销”自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就业的途径,因为能否胜任工作还是要靠自己的能力说话。破除传统就业观念,我们在择业时往往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中传统观念和传统心理的压力,仍然把留在大城市、端上“铁饭碗”作为首要选择,也有不少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外企、合资企业等薪酬较高的职业,但很少有人选择县乡基层,这就使就业成了过“独木桥”。其实,我省县乡很多岗位还是非常需要大学生的尤其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农大毕业生大有舞台,只要我们能转变观念、面对现实,就不难找到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我们是不能回避就业压力的一代人,正因为有压力,在求职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产生落差感,以一种正常的心态来面对就显得尤为必要。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找到一个待遇好、压力少、空余时间多的工作,但是,我们很少有那样的机会,因此在步入社会前夕的就业问题上,我们会有些落差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这山望着那山高嘛,因此,我们往往要“退而求其次”,即“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先就业再择业”: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单位,这个单位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它却可以提供很多发展和成材的机会,让我们更好地得到锻炼和提高,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

最后,面试是最重要的。你的简历写的再好,人再漂亮,成绩再优秀,如果你过不了面试官那一道槛,那单位也是和你无缘。正式的面试一定要衣着整洁,精神抖擞,把你最完美的一面表现出来。自己的自我介绍一定要吸引人,简历应该言之有物,对上面的内容要时刻记住。面试过程中细节很重要,既要突出自己的个人特点,也不失端庄谨慎。

特别想到的是我校会计专业工作是很好找的,但一定要把握好机会,更不能高不成,低不就。当然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要求,有的甚至大相径庭,选好自己的做到“知己知彼”,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我想成功一定会属于你的。

                                          2017级会计学四班  孙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