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到证解读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2219

很多毕业班同学都对《报到证》这个东西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总听辅导员提起,陌生是因为真的真的不知道它到底是个什么玩意。下面小编就带领大家认识一下,什么是《报到证》。

《报到证》,以前也叫“派遣证”。学校根据毕业生提供的就业相关材料制作派遣方案,经黑龙江省教育厅就业部门审核后,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统一签发,学校领取后发给各学院,各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就会发到毕业生手中了。

l哪些毕业生能够领取到报到证?

我校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均具有派遣资格,列入派遣方案,可以出具报到证。但是并不是所有列入派遣方案的毕业生都能领取到报到证,根据相关规定,在国(境)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继续深造的毕业生和公派出国的毕业生是不打印“报到证”的,其他就业或者未就业的毕业生都能领取到报到证。

报到证是这个样子滴,请围观:



《报到证》分为上下两联,下联为白联,需放入毕业生档案;上联为有色联,研究生为粉色,本科生为蓝色,毕业生持“报到证”上联报到。

l报到证到底有啥用?

报到证就相当于介绍信,是学生办理相关手续的重要凭证,千万不要弄丢,它主要有四项重要作用:

1)到接收单位报到/起薪的凭证

2)证明持证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学生

3)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凭证,是办理(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手续

4)是毕业生毕业资格的证明,《就业通知书》(报到证的下联)是存入个人档案的必备材料。

小编提示:报到证是非常非常重要滴,每名毕业生只有一份,涂改无效,是一个人从学生身份转变为国家工作者(俗称“干部”)身份的标志性材料,是人事关系正式从学校转移到就业单位的证明材料。

l报到证都体现哪些项目?

1)报到证抬头单位名称:位于报到证左上部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报到证抬头决定了户口、档案的迁往地,户口档案的迁往地必须与报到证抬头单位所在地一致,报到证抬头单位就是解决毕业生户口、档案的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

小编必须重点强调一下,毕业生报到证上的抬头单位名称和就业单位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就业单位或单位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同意接收毕业生户口、档案关系的,报到单位即为工作单位;就业单位及单位所在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均不能接收毕业生户口、档案关系的,毕业生报到单位为生源地就业或人事主管部门(或其他地、市可以为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的人才服务部门)。

报到证抬头根据需要可以打印一行或两行内容。

抬头第一行:填写户口/档案接收单位名称。

抬头第二行:当户口/档案接收单位为单位所在地市人才市场或人事部门等时,此处填写单位名称。

2)报到证“备注”栏,位于报到证右下方。当户口、档案接收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在同一城市时,备注栏为实际工作单位名称。

3)毕业生毕业年份、毕业学校、毕业生姓名、性别、所学专业、学历、学制、报到地址、档案材料转寄地址以及报到期限、报到证号等。其中“档案材料转寄地址”统一打印为“另转”;报到地址填写户口、档案接收单位所在市/县,与抬头单位保持一致;报到证号由省教育厅统一编制;其余项目均由学校上报的派遣信息中提取。

l毕业派遣到底应该提供哪些手续呢?

这里分为好多情况,请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提供相应材料。

1)需要派遣到签约单位的毕业生(报到证抬头开至单位):

a.单位返回的签约协议;

b.单位落户城市审批材料(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广州、杭州、厦门、南京、珠海、佛山、中山、无锡市人事部门接收函;黑龙江中/省直单位需提供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接收函;其他地区市属单位需在就业协议上级主管部门处加盖市/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人事部门章;中国电信、联通、移动、银行还必须在协议上加盖省级公司的公章)。

2)需要派遣回生源地的已签约毕业生(报到证抬头开至生源地人事部门,报到证备注打印栏打印签约单位名称):

a.单位返回的签约协议。 

3)需要派遣回生源地的未就业毕业生(报到证抬头开至生源地人事部门):

a.不需要任何材料。

4)需要派遣到非生源地的未就业毕业生(报到证抬头按照落户材料开至相应地市人事部门):

a.欲落户城市毕业生接收部门提供的相关落户材料。(来源:哈尔滨商业大学就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