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 就拼“脸皮厚”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57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理事长、著名主持人袁岳应邀来到四川外语学院,给在校师生进行题为《大学生发展:生活着还是生动着?》的专题讲座。袁岳在谈到大学生求职就业时说,在这个拼爹、拼干爹的时代,如果没有关系就要拼脸———不是拼乖脸蛋,而是拼脸皮厚。

  端着小板凳

  等在大门口

  袁岳讲述了零点集团招聘人员的一个例子。

  一个前来面试的女孩,反应总是慢半拍,公司很多人都认为她做事一定不行,也就没有打算录用她。

  这个女孩很执着,前后来公司面试了7次,依旧被拒绝。“直到第8次,她知道我8点上班,那女孩索性7点就端着小板凳在公司门口等着。”袁岳说,看到女孩的坚强与执着,所以勉强录用了她。后来大家发现,女孩其实干得挺好。

  袁岳告诫大学生,现在找工作时,人脉关系充当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果不是关系户,就应该靠自己的努力去充实自己,靠自己的能力实现梦想,许自己一个未来!

  大学放假时

  最好去远游

  如何靠自己的努力充实自己,袁岳也举了一个例子。

  袁岳说,大学生有大把时间可以去旅游,有些学生因为吃人嘴软,被父母养着,供你吃、供你穿、供你念书,已经成年还做寄生虫,不好意思因为旅游再要求父母打钱给自己。

  袁岳谈到了自己的侄儿:念大学时候,骑自行车游了23个省,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留下一篇文章。后来求职时,侄儿给4家公司投了简历,4家公司都争着要录用他。“因为他和其他的同学不一样,在旅游的时候遇到了各种不同的经历,对事情的看法也有独特观点。”

  袁岳提醒大学生,旅行不是毕业后才做的,大学时代是最好的旅行时间。“懒惰和懒散不能作为生活的动力。”毕业后如果没有经济基础而去旅游就是一种懒惰。人活着是有责任的,大学毕业后要努力工作,要为家人着想。

  小事不愿做

  如何成大器

  袁岳认为,很多实习生进入工作单位,都希望领导把工作交给自己独力完成,却不愿意从小事做起。“新到工作岗位,还在实习阶段,领导经常让你端茶送水或者打印材料。一天、两天,你忍了,但是到时间长了,你有情绪,觉得郁闷,大材小用?回复领导‘我是来做事,不是来打杂的’。然后甩手不干了。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他又举了一个例子。某公司招聘的一个负责打印的员工,工作3个月就为公司纸张节约做出了计划,又对经常延误时间的快递进行了节约时间的规划。后来,这个员工直接当了总监助理。

  “小事都没做过,怎敢让你管大公司?”在袁岳看来,实习生跑腿无可厚非,实习其实是一门学问,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大学生要学会通过跑腿发现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袁岳说,大学生不应该眼高手低,应该从小事着手,注重细节,为做大事奠定基础。

  妙语

  “7岁时我想当一名作家,17岁那年我的梦想是做国务院总理。”

  前晚6时多,四川外语学院西区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袁岳的出现,引来尖叫和掌声。标志性的光亮脑袋、笑脸,红色运动衫、牛仔裤、黑皮鞋……作为川外邻居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友,47岁的袁岳就像邻家大叔格外亲切。

  袁岳,很多人在电视里见过他,犀利的观点、幽默的语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既是上海财经名嘴、头脑风暴主持人,又是董事长、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年轻有冲就动,要为计划的实现至少付诸一个行动。”在跟大学生们谈到职业规划的时候,袁岳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人小时候总会有梦想,袁岳也不例外。7岁时候,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每天坚持写日记。这个梦想在17岁发生改变。袁岳笑着说:“17岁那年,我的梦想是做国务院总理。”话音刚落,同学们就笑开了。

  “因为做总理,每天都要日理万机,所以需要博览群书。”后来,袁岳考进南京大学攻读法学专业,又免试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攻读研究生,旁听了15个系的课,坚持3天看完一本书,书的类型也是各种各样。

  “后来觉得当总理还是有点遥远。”但是袁岳看来,这样的梦想未尝不是件好事。“为大目标做了一定的准备后,当一个公司的总经理是一件很轻松的事。”

  “我们应当捍卫自己生动的空间和权力,爱,会消灭这个空间,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

  袁岳谈到,家里有12个兄弟姐妹,母亲已经93岁。他称赞母亲是一个很能干的女人,把子女都养大成人。

  小时候挨打,或许每个顽皮男孩儿都经历过,袁岳也是如此。他回忆,小时候的他,每天都要挨一顿打,但是与很多其他小孩不同。其他小孩儿挨打了,就乖乖听妈妈的话了,但他越被打越要想尽办法法来对付母亲。

  “母亲想我读完大学直接在乡里或者镇里当个官,能照顾家里人就可以了。”但袁岳不听母亲的,选择了继续深造,甚至当了主持人。“母亲看到儿子出名了,还是会很自豪。后来她对我说,还好当初没有听她的话。”

  袁岳告诉大学生们,当忠孝不能两全时,应该保全自我。“我们应当捍卫自己生动的空间和权力,爱也会消灭这个空间,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要让自己生动着,也就是要生命动起来,而不是静态活着。

  “每天爬川外绝命梯,是你们以后就业竞争的强项。”

  热情的川外学子知道袁岳擅长跳舞,就大胆邀请他跳《江南STYLE》。袁岳哈哈大笑,因为场地有限没能秀上一把。

  谈及自己对川外的印象,“川外,我们西政的亲家学校嘛!”这句刚出,台下迎来热烈掌声!“我是西政毕业的,今天到川外觉得很亲近,我特别逛了川外校园,真的很美!”

  “你们平时每天坚持锻炼吗?”袁岳问在座的学生,只有零星几个人举了手。袁岳说,“你们每天爬山不是在锻炼吗?每天爬川外的绝命梯,是你们以后就业竞争的强项。”(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