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垦区,不忘初心,勇于开拓的创业者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312

                —记延军农场兴北管理区党支部书记田文强事迹材料

田文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出生, 20127月,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参加了学校为期四个月的第三期垦区管理区主任助理培训班,并来到延军农场参加工作,曾担任过管理区主任助理、管理区副主任,现任延军农场兴北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多次被授予“总局优秀共青团员”、“宝泉岭管理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宝泉岭管理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延军农场的黑木耳种植基地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忙碌的身影,30岁的田文强正在自己承包的25000袋木耳挂袋大棚中紧张的忙碌着,今年的田文强脸又晒黑了不少,但笑容却更灿烂了,目前他种植的木耳已经全部完成采摘,经过精细包装后,通过快递销往到全国各地,成为抢手的网红产品。

  2012年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毕业后,田文强没有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去各大城市应聘,而是来到农场在基层当了一名管理区主任助理。田文强的初心和使命很简单,就是多了解一些有关基层生产工作的情况,以后有机会多为垦区做贡献。

 “在基层工作的确很辛苦,不但要记住每块地的地号和农户基本情况,还要熟悉农作物的生产特点。有时候陪着种植户看作物生长情况,等几块地号跑完早已汗流浃背,看看表,已经一上午过去了。有时遇到听力不佳的老人,同样的内容得一遍又一遍地跟他们沟通,太大声了人家会觉得我不耐烦,太小声他们又听不清楚……”谈起工作,田文强的话语中早已褪去了刚步入社会的青涩,“我一定会好好干、认真学,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经过基层的磨练,田文强迅速成长起来。2014年,在农场的号召下,他义无反顾的走上了食用菌这条创新产业发展之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种植经验匮乏的起步阶段更是举步维艰,家人的不支持,朋友的不理解,并没有浇灭这个年轻人想要创业的满腔热情,每天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上网查资料,不断积累种植知识。田文强开启了“创业打工”的梦想。

虽然说理论知识学了一大堆,但在实践中还是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刚摆袋时就遇到了低温,使得菌包出芽滞缓,原基形成缓慢,造成了减产;运输过程中部分袋料分离严重,导致分离处菌丝脱水,加速老化,同时,因温度变化,在分离处产生冷凝水浸淹菌丝,使部分菌丝体缺氧死亡,抵抗力减弱出现“淌红水”。面对遇到的各种问题,田文强急得焦头烂额,常常整夜失眠睡不着,但他没有气馁,积极采取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浇水过程中,为了准确地掌握木耳生长对空气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的要求,他在浇水的每个环节都亲自操作,并做好详实的记录,温度高时早上3点多就起来浇水,晚上有时要浇到11点多钟,使得现在的他能熟练的根据空气的温度及天气的阴晴条件、温度的高低,掌握浇水的次数和时间;木耳的采摘和晾晒过程,是他最为紧张的时侯,采摘的不及时会影响到木耳的产量,晾晒的不好会影响到木耳的品质,因此,吃住在晾晒场是常有的事。晒场的大爷描述他是一个不累、不饿的“铁人”。好多许久未见他的人都说“你黑了、也瘦了”。

经过几年的探索他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甚至可以和专家交流一些种植方面的心得,很多种植户向他请教,他都毫无保留的、细心地给以解答,成了大家心中的“明白人”。在创业小有成就后,他富而思源,积极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致富。通过不断的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并将自己所摸索出的经验无偿的分享给农场广大青年创业者们,使农场青年创业者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在食用菌种植、销售等环节形成合力,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

不忘初心、勇于开拓。田文强深知今天取得的一点小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将继续以打响农场黑木耳产业品牌为己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农场产业发展事业中,同时动员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到农场产业发展战略中来,干事创业,用奋斗的青春在北大荒这片黑土地上续写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