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青春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631



        张超,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1988年出生,现任青龙山农场民政局(信访办)主任。

      “我愿意到最基层去淬炼党性、磨炼心性、锻炼能力,在黑土地上奉献青春年华。”这是张超的理想。20117月,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张超背着行囊,怀揣梦想只身来到青龙山农场,投身于黑土地。从最初的基层管理区助理到农场民政局长,六年时间,张超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一种勇敢无畏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用火热的青春铺就一条当代大学生、青年党员的成长之路。

一、挽起裤脚学种地,敞开心怀学做人

到基层去锤炼党性,到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体会民生,这一直是张超心中的理想。20117月,按照组织安排他到第一管理区担任主任助理,愿望实现了。

理想与现实总是背道而驰。一次张超到田间地头组织活动,刚下过雨地里泥泞不堪。种植户看到张超走池埂地块挑挑拣拣,就说:“领导啊,你看你下地净挑干净道,这大学生就是和我们种地的真是不一样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去之后张超彻夜未眠,种植户的那句话始终回响在耳畔。是啊,活动开展好、墙体设计漂亮只是工作一部分,但这就够了吗?老百姓不认可,一切工作都等于零。于是,从那天起,他挽起裤腿,当上了“农民”!作为一名政工干部,他主动申请参加农业生产包片管理,此后的两个月里,他挨家挨户进地块摸情况,坐炕头唠家常。

在基层工作,老百姓最看重的是人品。有个低保户张春凤被查出名下有车,按规定要取消低保。张超知道张春凤连房子都买不起,住在连队未拆迁的平房里,怎么可能买车呢。他仔细调查情况得知,张春凤的亲戚买了辆二手面包车落在她的名下。将情况反映后,农场要求一个月内将车过户但要实事求是。正巧张春凤亲戚在三江联系不上,把她愁坏了。张超说:“大姐你别着急,这事我帮你办。”当天,张超就赶到三江,通过交警队和社区的同事查到她亲戚的车辆信息和租房地址,这才把人找到。就这样,真心换真情,通过一件件小事,张超的所作所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二、危急时刻显身手,不惧安危保家乡

2013年抗洪,洪水席卷整个青龙河畔,他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白天和突击分队堵管涌排险情,夜间和队员往返巡堤。当面临渐涨的洪水,他带领着队员们冲上小坝,不计劳累,多次深入到洪水中垒沙筑堤。

2013824日,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他与突击队员一同抢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全身湿透的他累的也是筋疲力尽。整整30多个昼夜,吃在大坝、住在大坝,从未说过一声苦,事后有人问:抗洪的时候怕没?他回答:“光想着救小坝了,没寻思害怕的事儿”。       

三、踏踏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炼党心

      在担任信访办主任期间,他一直以“六型机关”和“五个一”的标准对自己严格把关,一声请坐、一张笑脸,暖了多少群众的心,他热情的态度和诚恳的解答,化了多少不必发生的矛盾。为此他在赢得群众信赖的基础上,连续三年获得上级单位的肯定。现在的青龙山农场是一片祥和、快乐的净土,都与他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密不可分。他多措并举处理问题的思路,成立了信访联席工作小组,组织带动各单位和部门形成快速联动处理机制,缩减办事程序,为干群关系打下了基础;建立宣传、教育、普法讲座体系,让群众在听和看的过程中得到信访知识普及,做到共同维护信访良好秩序;建立信访值班和重心前移入户走访制度,拓宽了信访渠道,在基层设立了协调员,在机关设立了诊导台,让群众说着舒心,来了宽心。他随时随地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动向,知其所知办其所想,不拖不靠,彰显群众之事无小事的干部作风,为青龙山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在担任民政局长期间,他将群众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紧紧握在手中,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来抓。尤其是在精准扶贫、残疾人就业和低保户待遇上,他通过走访,了解群众冷暖,几年来到500余户贫困家庭中了解实情,整理所有低保户的资料和档案,对低保进行严格把关,实行“严进严出,应保尽保”的原则,近几年累计清除160余人非低保条件家庭,杜绝违规人员领取有限的国家资源。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他也不忘记政策上的宣传和心理上的疏导,子女的赡养义务、低保适合的人群、人穷如何才能志不短、残疾人要如何正确择业、精准扶贫怎样才算精准等等,凡是与群众生活、经济上相关的问题,他都会不厌其烦的与群众进行交流,目的确只有一个“青龙山的百姓'富'起来”。他常说一句话:凡是群众的合理诉求,只要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不管多麻烦,也要让群众少走路快办事,而且自己还要拍着胸脯说,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性。没错,民政工作确实是一份发自内心的“爱”才能不失公平的完成好。

       一个青年党员的成长在于不断的磨炼,办公室里琐碎的工作磨的是心性,基层感受群众冷暖炼的是党心。在青龙山工作的六年,他深深感受到农场党委的良苦用心,感受到基层一线确实是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大熔炉,更是坚定信念、牢记初心的大课堂。张超也仅仅是垦区无数年轻党员的一个,这些年轻人听党话、跟党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磨炼心性,淬炼党性、锻炼能力,他们将来,必将会成为垦区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