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条干货让你读懂今年征兵工作重大改革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86

816日,中国军网发布了军委国防动员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召开2016年补选退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决定了一项征兵工作的重要改革,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这一新政策都有哪些看点呢?下面为你梳理了9条干货。

1、出台新政策,内容咋说?

今年国防动员系统征接的普通新兵,全部采取兵役机关送兵方式,用兵单位不再向接兵地区派出接兵机构和接兵人员。简要地说,就是全部采取兵役机关送新兵,用兵单位不再接兵,也不参与定兵。

2、数年磨一剑,改革咋来?

2008年开始,原南京军区部队开启在辖区内六省(市)征集新兵实行给征集部门送兵改革、部队不再派人接兵的试点。2010年总部推广了他们征接兵方式改革试点成果,在全国实施战区内送兵和外区部队领兵。这次,军委国防动员部在充分肯定多年来征接兵工作成绩的同时,把改革的目光投向更远。

3、改革益处多,基层咋讲?

每年接兵期间正值部队最繁忙季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接兵,难免影响到其他工作落实。兵员来自四面八方,接兵干部足迹遍布各地,在外“放单飞”,给干部管理工作增加难度。从接兵到送兵,一是有利于保持部队基层干部较高在位率,二是有利于部队战备训练和管理,三是有利于强化兵役机关责任,四是有利于减少部队战斗力波动,五是有利于维护军队的形象和声誉,六是有利于……

4、部队不定兵,质量咋整?

当然是兵役机关全负责。必须要更加坚持条件标准,严格把好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审批定兵等关口,确保新兵政治合格、身心健康、文化水平较高。

5、部队不派人,教育咋搞?

当然也是兵役机关负责。由于部队不再派人接兵,应征青年和家长了解部队情况的渠道减少了,各兵役机关要在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注重理性引导上下功夫。

6、事多任务重,环节咋抓?

兵役机关的送兵重点环节主要是计划拟制、人员选派、联络协商、组织输送、新兵交接、责任区分等。新兵的铁运、被装计划以及相关协调工作,由送兵单位所在省军区军务部门负责。

7、制约因素少,监督咋办?

制约因素减少,各级兵役机关要在抓好教育预防、深化办事公开、完善征兵责任制的同时,抓好上级对下级的检查监督、兵役机关的内部监督、接受社会监督、部队延伸监督,确保征接兵工作的健康发展。

8、有人犯错误,问题咋究?

征兵过程纪委全程监督,要是有人顶风作案,纪委就得请他去喝茶了。

9、万一有退兵,责任咋查?

经终级鉴定医院确定作退兵处理的不合格新兵,无特殊情况,兵役机关不得重新进行体检、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万一真要退兵,如果是因为玩忽职守、敷衍塞责尤其是弄虚作假造成的,那得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