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部署招生就业工作 持续提升办学育人水平

来源:就业信息责任编辑: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63

 

总结部署招生就业工作   持续提升办学育人水平

 

  1112日下午,学校召开2014年招生就业总结大会,校长秦智伟、党委副书记杨颗粒,相关部门、基层学院负责人和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会。杨颗粒副书记主持会议。

  秦智伟校长发表讲话,代表学校向招生就业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就做好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提出意见。

  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系统扎实地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高考改革、高考生源数量和质量、政府和社会舆论、市场需求、地域和行业等因素都对我们2015年招生形势提出严峻挑战。招生就业工作是大学里的一项重要系统工程,全校上下各部门、各学院都要积极努力抓好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从根本上推进招生与就业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创新机制,强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招生就业保障体系。必须坚持"阳光招生",必须坚持"一把手工程";积极倡导"全员参与,全员负责"就业工作;必须落实招生就业工作责任追究制;加强就业队伍与保障条件建设,强化就业服务。要树立"就业优先和就业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条件建设,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就业服务理念,逐步建立学生在校全程全信息系统,争取在学生就业前为每位同学出据一本优质的、有竞争力的"学校推荐书"。同时要重视和加强人才市场的调研工作,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社会人才需求的动态走向。

  三是系统规划设计,全面做好招生就业宣传工作。招生不宣传,人不知而不报;就业不推介,人不知而不要。招生宣传和就业推介,都要以学校的专业优势与特色为基础,重点在于宣传好专业。各学院和部门要认真研究挖掘和凝练学院的专业优势与特色,形成专业式、标准化的专业宣传模式。

  秦智伟强调,招生就业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更是严峻就业形势下社会稳定的减压阀,有利民生,有利稳定,有利发展,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利国计民生、保学校生存、促事业发展的高度,不断进取,创新工作,努力从追求招生就业数量,转向以数量为基础提高生源和就业质量上来,为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与和谐做出更大的贡献!

  招生就业处范文艳处长作2014年招生工作总结。近年来,我校招生计划趋于稳定,合作办学计划缩减,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此轮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我们应提前做好准备。2014年,我校共面向全国22个省市区招生,招生专业43个,实际录取3882人,其中省外1458人,省内2424人。招生过程中,坚持"阳光招生"不动摇,建章立制,规范招生,及时公开各类招生信息;奉行"服务为本"的招生理念,突出"飞行技术"专业亮点;合理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多措并举,形式多样,以宣传促质量;规范流程,严格纪律,落实国家教育政策,探索招生模式改革,试行按大类招生。同时,存在部分专业调剂率居高不下、特色专业生源质量不高、省外生源质量不均等问题。招生宣传方式呈现多元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招生就业处杨红艳副处长作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我校2014届本科毕业生3699人,截至831,就业3116人,初次就业率为84.24%。毕业生以各类企业就业为主,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农学、动医、机械、食工、物流、营销、农机、电气等专业需求旺盛。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按照"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要求思路打造就业工作队伍。扎根垦区服务垦区,与总局组织部合作举办了第五期"垦区基层管理人员培训班"。着力打造各类就业信息服务平台,重视发挥校友作用,举办大中小型供需见面会,加强就业课程体系建设。继续巩固和拓展省内外就业市场,各学院个性化开展就业工作,特色突出,效果明显。报告还指出就业工作需要加强的方面,如部分学生主动就业意识不强、部分毕业生就业心理期望值过高、女生就业问题仍然突出、信息传达不到位等。

  杨颗粒副书记布置2015年招生就业工作。招生工作方面,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各项政策规定,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阳光招生"。进一步优化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做好新媒体招生宣传工作,做好"飞行技术"专业的招生工作,进一步提升招生录取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就业工作方面,确保2015届本科毕业生总就业率达88%以上,加强就业基地建设,每个学院开办1个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班,召开好校级院级招聘会。做好就业服务与咨询工作,使毕业生满意度达到85%以上。同时切实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完善多层次的就业市场体系建设,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考评力度。

11 

会议现场

22 

秦智伟校长发表讲话

33 

杨颗粒副书记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44

秦智伟校长与学院代表签订2015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状

 

最后更新 (2014-12-15 16:49)